赛博阿斯摩太

我是一只蘑菇我是一只蘑菇我是一只蘑菇

食物语少主系列

(一)有僧

我与食魂,全凭缘分。

遇到鼎湖上素是个大晴天,晴到中暑那种。​鱼叔背着我下石头山,又渴又热,就歇在一个瓜棚,相看两相蔫。

说起来,空桑那破阵法自那时起就开始闹脾气,穿进去送到哪全看它心情。导致我俩的行程从“给乖宝宝少主买糖葫芦”,变成了“背乖宝宝少主爬石头山”。​

鱼叔一边向店家问路,一边看着我啃西瓜,很绝望。他说“伢崽子欸,咱俩怕是要晒上几日才能摸出去了。”

我那时小,没听懂,只是抓紧了手里的瓜,满脸不舍。

鱼叔看脸识话:“不抢你的,慢慢吃​,吃好了咱就上路。”

我虽小,但也知这似乎不是什么好话,吓得一哆嗦,鲜红的瓜瓤啪叽掉在了沙地上,旁边窥伺已久的蚂蚁大军迅速围上,夺瓜之争势在必行。

我拿着坑坑洼洼的瓜,汪的一声哭出来。​鱼叔啧了一声,马马虎虎哄了哄,又开始唉声叹气。

却忽然被晃了眼。

我打着嗝,泪汪汪看过去,好半天才分辨出这比灯泡还亮的物件,竟是个光头。

于是又嗤嗤笑,鱼叔趁机找出帕子,把我乱七八糟的脸擦的更乱七八糟。​

那光头顶着烈日,不急不缓地走过来,​我们才发现他头顶的两排戒疤——竟是个和尚。和尚双手合十,道一句佛号,向店家讨一碗水喝。店家是个好人,也便给他了。和尚端着水碗坐到我们旁边,我就缩在鱼叔怀里偷眼看他。

嗯,真好看。

不但好看还神奇,居然晒不变色,不出一滴汗。

​鱼叔却在问话:“小师父,你可知最近的镇子怎么走么?”和尚看我们一眼:“不知。”鱼叔又问:“那小师父你要到哪去?”和尚思考了一下回答:“到该去的地方去。”鱼叔啧了一声,估计是觉得这人不好好说话,不太高兴,我却悄悄摸过去,拉了拉那和尚的衣服:“那你要和我们回家吗?”

鱼叔和和尚均是一愣,我趁机又往和尚那挪了挪——他身上真是凉快。鱼叔有点尴尬,就说​我家小主人年少不懂事,小师父你别放心上。和尚还没答话,我学着我那装神弄鬼的爹装神弄鬼,小声问他:“哥哥你是食魂吧。”

那两人皆是一愣,眼神都变了。鱼叔一把把我捞起来,有点戒备地看着和尚,和尚却又是一合手,微微叹息:“小施主慧目。”

竟是认了。

我趁机蓄力,边问,那你要不要和我回家?我家好大的,还有好多好多食魂,​鱼叔就是食魂。

和尚沉默不语。

我蹲在鱼叔身上,鱼叔蹲在地上,四只眼圆溜溜瞪着他。和尚伸手,揉了揉我的头发,目光温和:“需先渡众生。”

“那渡完了呢?”我眼巴巴看着他。

“便可随心所欲。”和尚收手答道,“去空桑也无妨。”


评论(5)

热度(835)

  1. 共9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