赛博阿斯摩太

我是一只蘑菇我是一只蘑菇我是一只蘑菇

【云亮】城花开(已完结)

桃花树下桃花妖,桃花妖人化作仙。
桃花仙君唤武陵,撷取桃花换酒钱。

(一)
早春风儿正喧嚣的时候,桃花城里就开遍了桃花,远里瞧着一片粉嫩,为古城平添了几分娇羞。

桃花城从不缺桃花。也是怪哉,周边几十里再见不到的花,唯独这儿开的滋润,你挨我挤,热闹的不得了。而入城门那棵千年古树,总是第一个开花的,这也就形成个风俗:千年桃树开花几天后,人们就可以提着篮子上街去采花,挑出上好的做成桃花酥和桃花酿,久之,竟成了桃花城的标签。多少外城人千里前来,只为一品桃花。

很快就兴起一个新职业,采花人。

采来的桃花挑拣洗净后,便卖给店家,制成珍馐。

桃花城的采花人数不胜数,惟一复姓诸葛的蓝发小哥生意最好。其一是人帅嘴甜,再一点,他的桃花儿永远是最新鲜最好的。

“亮亮啊,今年的桃花开的如何啦?”

“啊,孙娘子,再过三日就可以采了。”诸葛亮凤眸弯弯,媚里平添几分可爱。一身粗布衣裳,他穿起却瞧着干净利落。不过十五岁的少年,说亲的媒人早已踏破门槛,诸葛亮一律含笑婉拒。有人问他为何,答曰:“亮还年少,自然是要闯出些名堂再成家。”

多少少女为这一句守身如玉,总幻想哪日能入了诸葛家的族谱。

可这少年,依旧是每日嘻嘻哈哈地采来上好的桃花换钱,得了钱又拿去换壶浊酒,时间长了,积点小钱,倒是不再有那么多媒人上门。

唯一不曾放弃的,是桃花城主姚景家的小女儿姚筱筱。城主家自然不缺诸葛亮那几个酒钱,然而面对这等一步登天的好事,他依旧不为所动。

城主亲自召他:“你想要什么?”

诸葛亮笑答:“我不知道。”

不知道,是最难满足的愿望。城主哑口无言,只得放了诸葛亮,私下吩咐管事,以后多收诸葛亮一倍的税。

本以为他会妥协,结果诸葛亮嘻哈未变,每天兴高采烈地与人打招呼。

打招呼是一门高深的学问,其基本要义是不尬,基本要求是不撞到无关人等。撞到无关人等,就只有等着被宰这一条路了。

诸葛亮有点慌地陪笑,却怎么也腾不出手去给那位公子拍去身上沾到的花瓣,只能傻傻地站着,不知所措。

那公子拈下身上的花瓣,置于鼻尖:“唔,好香,不愧是桃花城。”言毕,将那花瓣放归诸葛亮怀中:“小兄弟,在下初来乍到,不知哪家店的桃花酿最好啊?”

诸葛亮不假思索:“自然是我酿的。”

“哦?”公子微笑,“那,小兄弟可否卖我一坛?”

“不卖不卖,我的桃花酿都是自己喝的。”

“那就不好办了……”公子故作为难,“我这身衣服,可是上好的蜀锦呢……”

“你!”诸葛亮咬牙切齿,他又不傻,这人明里暗里要讹他,怕不是脑子有坑?!

“好吧好吧,那就卖你一坛。”诸葛亮气鼓鼓的,想了想又强调,“就一坛哦!”

“好啊,小兄弟领路吧。”

(二)
送完了手头的花儿,诸葛亮不情不愿地领着人到他家中,安顿了那公子坐下,提着花锄挽起袖子来到院里的桃花树下。

那公子慢慢踱过来:“还未请教,公子尊姓大名?”

“诸葛亮。”诸葛亮抬起袖子擦了擦额头上的汗,抬眼:“你呢?”

“在下与诸葛兄真是好缘分,”公子绕有兴致地回答,“在下赵云。”

“哦?你还看过三国?”诸葛亮抬眼瞧他,看到人棕色刘海下有条护额,蓝底红石,很名贵的样子,又道:“不过当年的军师只是一介采花人,当年的赵将军倒是依旧飞黄腾达啊!”

“军师过奖,”赵云有模有样地行个礼,看的诸葛亮心情大好,麻利地刨出个木壶,仔细拂去上面的泥土,啪地打开,酒香四溢。

“呐,尝尝,这可是我独创的秘方。”少年神采飞扬,期待地看着接过就饮的赵云。

“确是好酒!”赵云大赞。

“这是自然。”诸葛亮骄傲地笑着,桃花影下,看起来分外耀眼。

赵云一愣,脱口而出:“诸葛兄可婚配否?”

“没有没有,女人这东西,甚是麻烦。何况这大好年华,被一人绑定去,岂不浪费?”诸葛亮笑笑,刨出另一个木桶,开盖畅饮,叹道:“果真好酒!我真是个天才。”

赵云静静看着他,一言不语。

“欸对了,你不是看过三国吗?快给我讲讲!”诸葛亮眉飞色舞地凑过来,脸上写满希冀,“偌大的桃花城,没人晓得三国传不说,居然也未有人卖成书,真是不懂!”

“诸葛兄愿听,在下便细细与你说来。”

(三)
半个月后,诸葛亮家的桃花酿被二人喝尽,而赵云的故事也讲完了。诸葛亮那日归来,只见桌上一张字条,字体沉着有力:“离家半月,老母牵挂,云自离去,有缘再会。”

“欸,真没意思。”诸葛亮捏着那张薄薄的纸,无聊地看着院里的桃花树出神。半晌,睡去。

几日相安,并未有人料到会有战报传来。

“蜀国十万兵马即将来到,诸将自当誓死守卫桃花城。至于百姓……随他们吧。”

一夜之间,桃花城失了人气。城里到处都是全副武装的士兵,不言不语,和铠甲一样冷冰冰。

“你为何不走?”士兵挑起灯笼,看着千年桃花树上,那个眉眼含春的少年。

“桃花城是我的家,我为何要离家出走?”诸葛亮笑吟吟地饮一口壶中浊酒,“大不了是个鱼死网破,又非败局已定。”

“城主日夜谋划,也未得良计。你一平民,有何高见?”

“蜀军还有几日来到?”

“不出三日。”

“可。”少年站在树杈上,居高临下,气势不知强了多少:“告诉城主,三日后大开城门一天一夜,我自能使之退去。”

“你?”

“垂死之人,哪怕是一线生机,也应该抓住,不是么?”

(四)
三日后,蜀军来到,看着大开而萧索的城门,不知所措,只得请示将军。将军言:“城外扎寨。”

却于亥时,持一柄长枪,独闯桃花城。

城门的千年桃树静静立着,月光下,仿佛每片花瓣都在闪光,美好地不得了。

树后传来乐音,清谧悦耳,绕过去瞧,七弦琴竟是自己在弹奏。

“赵云,你果然来了。”树上一声轻笑,白发仙人飘然而下,桃色和白色交织的华袍,着实与前几日的粗布衣裳不一样。

说真的,他还是适合这样一身衣服。

“诸葛兄,别来无恙?”赵云收起长枪,微笑颔首。仙人赤足来到他面前,一柄桃花扇半遮面,声音温润如珠:“别来无恙,赵将军,唤我阿亮便好。”

“自是不能,你现在可是仙人。”赵云低低地笑,“难怪这荒芜之地会有桃花盛开,有仙人亲自坐镇,又有什么不能呢。”

乐声转急,赵云的声音很轻:“你是要说服我撤兵么?我的军师。”

“将军果然聪慧。”诸葛亮浅笑,“这桃花城我用了千年才经营起来,思来想去还是不甘心它毁于战乱。”

“如若没有反抗,何来战乱?诸葛兄与其说服我,不如劝劝你们那个连三国都未读过的城主投降。”赵云顿了顿,语气带了点讥讽:“主公不会亏待他的。”

“如若要你退兵离去,你可愿意?”

赵云不语。

“我城城主,亦是如此。”

一时相对无言,乐声四溢,又缓下来。

“好曲子,叫什么?”终于,赵云打破沉默。

“曲名,桃花劫。”诸葛亮整个人泛起淡淡的光,一柄羽扇宛若游龙,直取赵云面门。赵云沉步提枪,兵器碰撞之声融于琴曲,化作和声,平缓的调子瞬间添了几分肃杀。

月光下,桃花间,两人起舞。

要人命的舞。

“放弃吧,你斗不过我。”诸葛亮平静地道。

“然,但我不能不争取。”赵云反身出枪,尖处堪堪划过诸葛亮腹部,“主公大业,需桃花城为靠。”

“冥顽。”诸葛亮羽扇一动,赵云眼前一花,竟不自觉腿软,砰地倒在地。

“曲子可不是白听的。”诸葛亮笑吟吟凑过来,轻松地背起赵云。“我的好将军,这两日便委屈你住在我家啦。”

(五)
接连几日,赵云未曾回营,诸将心急如焚。军饷所剩无几,主帅下落不明,局势简直不能更糟。

眼下,要么强取桃花城,要么撤兵。

诸葛亮坐在城楼之上,面色平静。一旁城主汗颜侍立,不知如何是好。

“拖不了几日,”诸葛亮桃花扇轻轻晃动,“五天,援军不到,只有投降一条路可走。”

“您别这么说……”城主急得几乎跳起来,“朝廷真的已经派军前来支援了,只需七日,真的不能再等等吗?”

“你相信朝廷,可我不信。”诸葛亮侧脸的线条明明十分柔和,眼下却凌厉非常,“我只要保住桃花城。”

“给你一晚,我要一个满意的答复。别忘了,赵云在我手上,我能抓住他,自然也可以放了他。”

“仙君……”城主咬牙,不甘地退下。诸葛亮望着不远处茫茫大军,好看的唇紧紧抿在一起。

(六)
赵云忽觉困住自己的不明结界松动了。

他试探性挣了挣,竟逃了出来。活动活动手臂,他灵巧地翻墙而过,熟稔地在街上飞快穿梭。

半个月除了喝酒讲故事,能干的事情简直太多了。

很快,他摸到了城门口,惊在原地。

城门毫不意外是关闭的,只是门口那棵千年桃树花败枝残,一副将死之态。

发生了什么?

赵云扭身躲起,两个士兵经过,不觉间告诉了他一切。

“快,城主让我们速去捉拿赵云。”

“噫,他不是在仙君家中么?据说仙君设了结界,非许可无法出入啊!”

“不用担心,城主给仙君用了至毒,他现在法力大不如前,我们趁机捉了赵云威胁蜀军,不愁他们不退兵。”

“天哪!你们是怎么做到的?仙君可是百毒不侵之体啊!”

“再仙也不过一棵桃树,人动不了,树做做手脚还是可以的。”

赵云面无表情听完,闪身出枪,两人瞬间倒地。

“他为保桃花城,做了那么多,尔等鼠辈竟还如此待他,禽兽不如!”

(七)
桃花城终究是破了。

蜀军律法严明,上有军令,入城不得破坏一草一木,尤其是桃花树。十万大军城中厮杀,竟连一块瓦片都未曾打碎。

赵云最终是在桃花树上找到诸葛亮的。

他面色灰败,那原本好看的唇微微颤抖,却一句话都说不出。

“阿亮!”赵云心急地将他揽入怀中,惊觉他的体温很低。

“别死!别死!桃花城还好好的!你怎么能死呢!”

诸葛亮露出一个疲惫的微笑。他艰难地抬起手,慢慢抓住赵云的衣领,吐出一个断断续续的句子。

“傻……傻瓜,快……快去给我……找……找个花匠……”

(八)
桃花城又恢复了往昔的繁荣,哪怕它已经属于另一个国家的版图。

新的桃花城主很快走马上任,他曾经是个将军,以后也会是个将军。将军都是要忙着打仗的,所以他就把桃花城托付给故人管理。

将军的故人,是个好看的少年,整日蹦蹦跳跳的,不论看到谁都想打个招呼,偶尔还会奉一瓶上好的自酿酒。

“兄台,来点桃花酿?”

“回家喝。”

归来的将军牵着少年的手,轻松地把他拉上马。一声吆喝,马儿轻快地迈开步子,载着两人去到那别致的小院。小院虽仅三间草屋,桃树一棵,不过住两人,足矣。

end

@沫火 小朋友点的云亮,写的有点急没来的及检查,要是有啥错误告诉我哈!

祝食用愉快!

我要转正啦哈哈哈哈哈,转正工资会多一点点哦~

那样就有钱买小裙子啦~

评论(4)

热度(2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