赛博阿斯摩太

我是一只蘑菇我是一只蘑菇我是一只蘑菇


charter.7一时名动

李白端坐在主位,三指端起茶碗,掀了那釉色饱满的茶盖,拂去白气,眯一眼清亮的茶汤,轻轻啜了一口,满意地放下。

下首站着不知哪家家仆,恭恭敬敬地站着,执一封大红拜帖。

“不见。”李白语气平淡,入了人耳却是一副惫懒的样子,很不成体统。旁边站着的扁鹊不由得皱了一下眉。他在宫里呆惯了,这等没有教养的事情,看起来让人恶心。

哪怕他心里也觉得痛快,哪怕李白拒绝那家仆的样子很帅。

不得不说句实话,他还在芥蒂李白那次毫无尊严的躬身,他现下所得的一切,都源于那一次低头。

再说一次实话,靠谄媚上位,很下作。哪怕身不由己。

那站着的家仆作为难状:“……这……王爷为何不肯见我家大人,总要给个理由吧……”

这人好大的胆子!竟敢质问一位王爷!

李白悠闲地用指节扣击黄花梨的小案,带着点惊奇看向那家仆:“寡人还未曾受册封大典,怎能随意与朝中重员来往?”

家仆曾想过李白会说出多少不堪一击的理由,但他这般坦诚地告诉他,你爸爸现在没转正还不能乱动万一皇帝不高兴把老子砍了呢……

让人,很难,反驳。

何况武则天在某些大臣家中形象一直不如辣鸡……

“是我们唐突了,告辞。”那家仆躬身退出去,李白重新端起那碗茶,很随意地捏着茶盖刮了刮。

“扁鹊。”

“在。”

“你认为寡人刚才的处置,如何。”

扁鹊拱手:“阿郎这个太极打的巧妙,不过礼数不周。”

“何处不周?”

“语气,坐姿,神态。”

“你很懂得宫廷礼仪。”

“不敢当。不过,圣人派我前来,私心是要我教阿郎一些宫中礼仪,防止阿郎在册封大典上出什么乱子。”

李白饶有兴致地放了茶盏:“既然如此,寡人便考考你,九拜之中排行前三的是什么?”

“稽首,顿首,空首,为九拜中正式的三拜。是在完全的身份压制之下应用的跪拜礼。”扁鹊在宫中呆了约摸三四年,这些无聊冗长的条例早已经烂熟于心,但他摸不透李白想干什么。

“既然如此,寡人问你,刚刚初见,你与寡人行的何礼?”

扁鹊忽的一怔,背后冷汗直下。

他心中不服这人,行礼时耍了个心眼,只做了个普通的奇拜礼。日后便罢,初次见,尊卑有别,既是行大礼却出这么个岔子,把柄自然落入人手。

“你是宫中出来,应是知道该如何罚,自去刑房吧。”李白头微收,看不清表情,不过听语气却是有些愉悦的。

扁鹊端正地补补后退,忽听李白喊了句:“忘记了,寡人虽未生于皇都,但好歹也是正统的皇室血脉。区区礼仪,父王自是教过。”

“不劳圣人费心。”

语毕,衣随人动,优雅地滑出扁鹊的视线,背影里,是不容置喙的骄傲。但那一步又一步,确是标准的宫步。

毫厘不差。

扁鹊轻轻冷笑一声,熟门熟路地去敲刑房大门。

TBC


恕我直言,我觉得我在水……

怎么切剧情呢……

终于放假啦~明天早起赶火车滚回家√

今夜的我独自在宿舍里,好寂寞呢~/bus

评论(2)

热度(26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